close
哈哈我又欲罷不能的寫了另一篇推薦

我覺得往另一方面看

神之水滴還有得推薦

我想主角的父親雖然訓練主角靈敏的味覺

跟文學藝術

懂得去欣賞

卻從不教主角關於葡萄酒的知識

這原因應該是希望主角不要有刻版印象

很多時候刻版印象真的會讓人忽略美好的事務

像是一個人外表光鮮亮麗

你是否就先入為主的認為他是一個利害而成功的人?

像一個人說話談吐粗俗

你是不是就不想與之交談,覺得對方沒有可取之處?

我覺得孔子也是一個很聰明的人

雖然我覺得他滿囉唆的

他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並不只是說人多就可以學到東西這麼簡單

而是其實從各種人身上你都有得學

端就你會不會觀察而已

我覺得一個好的父母不是要教導你的孩子去背書本上的知識

那就會跟書中的酒侍小姐一樣

她背了很多書中關於葡萄酒的知識

卻無法跟現實中的葡萄酒融合跟應用

所以一個好的父母是要鼓勵自己的孩子多經歷多感應

培養他就算不靠知識也能去判斷的能力

我卻也不是說知識不重要

像書中的主角很需要倚靠酒侍小姐的知識

所以可以知道知識需要跟經驗結合才會開花結果

缺一不可

這也許有點抽象

可是就大家生活中的例子也可以想見

好多時候大家會因為一個很有名的企業主經營而去相信那個企業

為何不就基本的去了解一個企業的架構開始呢?

何不就脫去這個人很厲害的頭銜單看這個人的人格品行呢?

何不就去觀察這個人除去那些光鮮外衣之後還剩下什麼呢?

我常常覺得人會被一個包裝很好的外觀所騙

是因為我們已經不相信自己的感覺

明明覺得這個人哪裡怪怪的

卻情願相信他貼上的紙牌(就跟葡萄酒的標籤一樣)

葡萄酒的價錢是不是就決定這個酒一定難喝

或著一定差呢

貴的酒又一定贏過價錢樸實的酒嗎

人也是一樣

外表高貴跟出生崇高的人

真的就會因此而品德高尚高不可攀嗎

我想大眾的價值觀會影響的真的不只是葡萄酒的價值

人在社會的評價也是如此呢

所以主角的父親把一切歸到最原本的根源

讓主角用他的味覺去決定

什麼是好酒

什麼是烈酒

不要再用別人告訴你的價值判斷

而是要用自己的價值判斷

相信自己的直覺跟判斷力

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persky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